灣稻農有限公司是台灣第一家由專業稻農所組成的公司,本公司目前共有四十三位股東,分布在花蓮、宜蘭、桃園、台中、彰化、南投以及雲林等地區。

  這些股東都是大規模耕作的農民,耕作的面積少則一、二十甲,多則五、六十甲。而之所以成立台灣稻農公司,主要是有感於台灣的稻農多半都是將收成之後還沒有完成乾燥的稻穀以極微低廉的價格賣給糧商,而糧商經過一手之後,卻能以不錯的價格賣給 消費者。

   

  稻農在耕作過程中從育苗、插秧、施肥、灌溉到收割,花費很長的時間和大量的勞動力所種出來的優質稻米,付出七分成本卻只獲得三分利潤。反觀糧商付出三分成本卻穩收七分利潤,這是一種極不公平的產銷型態,非但稻農本身沒有獲得辛苦之後應有的利潤,消費者也沒有辦法以合理的價格享用優質的稻米。

  除了市場機制的不公平、不合理之外,法令上對稻農賣米的限制也比其他農產品嚴苛。一般農作物,栽種的農民都可以自由買賣,但稻米屬於糧食,依據糧食管理法規定必須取得糧商登記才能從事稻米買賣。如果沒有糧商登記擅自從事一定量以上的稻米買賣就屬違法行為,可能遭到處罰。為了讓自己種的稻米可以自己賣,也為了讓消費者享用價格合理、品質優良的「無毒米」,來自上述地區的稻農決定自己站出來,於九十七年一月十九日正式成立台灣第一家以提升國人米食文化為訴求,堅持「百分之百單一品種」包裝,絕不摻雜異品種、舊米和進口米的「台灣稻農有限公司」